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研究 > 行业动态 > 正文 >
我国学术论文存在六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08 点击数量:

学术论文引用率低,就像粮食烂在仓库里,没人发现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科技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中国的论文总数在增长,引用率也在提高。但人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会发现,国内的论文引用率仍然不够,和科技投入不相称,跟我们的大国身份很不相称。”

在近日于烟台举行的中国科协第三届学术交流理论研讨会上,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尖锐地指出了我国学术论文存在的问题。问题共6个,分别为引言笼统、不介绍同行工作、参考文献太少、缺乏研究过程、缺乏原创、不介绍已有成果。

冯长根进一步描述了这6个问题的具体情况。

第一个问题是引言过于笼统,起不到引言的作用。对研究背景、内容、工作的意义没有实质性描述。

第二个问题是整个学术论文没有对同行工作的介绍。“把我们的学术论文放到国际背景下,看起来有点像小学生的论文。”冯长根说。

第三个问题是作者手上没有有分量的文献,参考文献量太少,有的只有两三篇,有的根本没有参考文献。

第四个问题是在写作方面缺乏研究过程重要环节的完整信息,多数人不会结合讨论来解释自己得到的结果。科学技术、理工农医论文的重要一环是解析实验结果,而我们的一些论文往往以结论代替讨论,而没有讨论,人们就不知道它有什么重要性和创新性。

第五个问题是原创性论文没有第一手的研究结果,“自己研究分析一通,得出的是别人的结果”。

第六个问题是不介绍同类工作已有的结果,不提人家研究到什么程度了,只说自己是世界先进水平,而这是违背科学道德的。

冯长根是在这次研讨会上所作的题为《重视学术论文在推动科技进步中的重要作用》的主题报告中提到这些问题的。

“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学术论文。”冯长根说,“我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人人爱护学术论文。科学技术领域是一个百花园,学术论文就是百花园里一朵鲜艳的花。”

“我们的学术论文引用率低,就像粮食烂在仓库里,没有人发现。”冯长根表示,从有近代科技以来,以中国人命名的定律、方法、结果极少。比如,我们都知道有爱因斯坦方程,但很少听到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方程。这其中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做过的工作不引用,使我们丧失了很多话语权。

为什么中国人自己的论文引用率低?冯长根归结为四个原因:

第一是浮躁风。有的人写论文的目的只是为了拿毕业证,评职称,评教授、博导,只要有论文就行了,发表是目的,引用不引用无所谓。

第二是传统文化的影响,自我谦虚,同时又文人相轻。一个科学家从事工作十几年,发表的论文起码有二三十篇。自己写文章却从来不引用自己以前的文章,认为那是丢脸的。

第三是科学历史造成的。现代科技对中国人来讲是外来文化,是舶来品,因此很多人认为自己的东西没有什么可以引用的。没有引证的需要,没有形成传统。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引用是一个传统,是科技界的道德。

第四要归因于我们在科学技术上的不成熟。中国在科学技术上的稳定发展才30年,这30年对我们来讲很宝贵。但实事求是地说,西方科学已经发展了两三百年。科学技术上的不成熟导致了缺乏引用,但不能等到成熟了才去做,因此更需要跨越式发展。

冯长根表示,学术论文可以而且应该承担起科技创新的历史责任。提高学术论文质量,要从提高引用率开始。希望写论文的专家要多引用论文,包括别人的论文和自己的论文;从事科技管理、期刊编辑和学术交流的专家要鼓励从各方面采取措施提高引用率。把这两件事做好,相信中国学术论文的质量一定会逐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