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简报 > 正文 >
    期刊社积极开展语言文字规范测试答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12 点击数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进一步扩大普通话、规范汉字的影响力,提高大家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国庆节前夕,期刊社在二楼会议室开展了语言文字规范测试活动,社长袁文全、副社长游滨,以及期刊社全体同志参加了答题。

    活动开始之前,社领导简要传达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5〕1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等八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渝教语〔2015〕8号),以及重庆大学《关于开展第18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重大语委〔2015〕2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期刊社业务工作实际部署了下半年语言文字工作,再次强调了在编辑业务工作和日常办公活动中自觉规范用语用字的重要意义,要求积极运用微博、微信、QQ 、手机报等新媒体,开展投入少、效果好、大家乐于接受的语言文字活动。

    此次测试试卷精选了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写就错的100个汉字和一读就错的100个汉字》部分内容。一些日常中习以为常的错误书写和发音着实让在场的老师们绞尽脑汁。为了使测试活动取得实效,活动结束后语言文字工作小组还通过整理资料、查阅字典将正确答题解析上网,并不时通过微信、QQ等平台在工作之余开展对这些字词的分析和讨论。这种喜闻乐见的碎片化的传播形式,既满足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常态化,提高了针对性,又达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的效果,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撰稿 期刊社 梁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