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简报 > 正文 >
    期刊社结合编辑业务深入开展语言文字工作
    发布时间:2014-12-01 点击数量: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传播文化信息的重要载体,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历来是编辑出版工作的重点之一,也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一项常规性工作。

    作为编辑,严肃对待优雅的汉语,正确规范地使用汉字,就是对语言文字纯洁性的维护,就是对国家历史的尊重和对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坚守。一直以来,期刊社坚持将语言文字工作贯穿到编辑业务工作之中,狠抓编辑业务能力提升,除了定期开展编校质量考核评比活动,组织全体编辑参加全国、省市期刊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种培训外,为了更加规范大家的用语用字习惯,提高用语用字的正确率,期刊社语言文字小组还积极营造学习氛围,专门为大家订阅了《咬文嚼字》《编辑之友》《读书博览》等报刊杂志,以及《语言文字规范手册》《报纸常见语文差错1000例》《报刊逻辑与语言病例评析1000例》等专业书籍,以起到宣传规范,传播知识,引导生活,推动学习的目的。

    这些书籍涵盖了语言文字的方方面面,有关于异体字、出版物上数字用法、标点符号用法、普通话异读词表等方面的法律决定、法规性文件、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规定等等,还有涉及报刊、图书、广告和影视中的各类语文差错,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极强。工作之余,期刊社的同志们经常围坐一起学习,就一个段落、一个句子的逻辑关系,一个词、一个字的用法和读音展开讨论。如今,这些书籍一到手就成为大家争相传阅的“宝贝”。

    (图一 期刊社语言文字小组开展用语用字学习活动)

    (图二、图三 期刊社订阅的有关语言文字方面的报刊图书)

    撰稿 期刊社 梁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