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简报 > 正文 >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考题汇编(二)
    发布时间:2014-06-13 点击数量:

    蚩尤chī yóu:传说中的古代九黎族首领。以金作兵器﹐与黄帝战于涿鹿﹐失败被杀。

    火铳huǒchònɡ:中国古代用火药发射石弹、铁弹或铅弹的管形火器。

    用青铜或铁铸成。是最古老的火炮。

    嵇康jī kānɡ:字叔夜,汉族,三国时期魏国谯郡铚县(今安徽省宿州市西)人。

    著名思想家、音乐家、文学家。正始末年与阮籍等竹林名士共倡玄学新风,

    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审贵贱而通物情,为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

    曾娶曹操曾孙女,官曹魏中散大夫,世称嵇中散。后因得罪钟会,为其构陷,而被司马昭处死。

    颐指气使yízhǐ qì shǐ:颐指:动下巴示意,指挥别人;气使:用神情气色支使人。

    不说话而用面部表示表情示意。形容有权势的人指挥别人的傲慢态度。

    壅塞yōnɡ sè:阻塞。

    日冕rìmiǎn :太阳大气层的最外层。厚度相当于几个太阳半径,甚至更厚。

    亮度仅为光球的百万分之一,只有在日全食或用日冕仪才能看到。

    岱宗dàizōnɡ :1.即泰山。泰山旧谓居五岳之首,为诸山所宗,故称。

    2.古代谓人死后灵魂归泰山。故以岱宗指死亡。

    攫取juéqǔ:掠夺。

    瓜瓤ɡuā ránɡ:瓜类的肉。

    囿于成见yòuyú chénɡ jiàn:局限于原有的看法。

    槽子糕cáozǐ ɡāo:槽子糕,亦称鸡蛋糕,河北、天津和北京传统风味糕点。

    用鲜鸡蛋加适量白糖、面粉、香料入模烘烤而成。小圆饼状,顶部棕红,底部微黄,入口松软清香。

    蘸水钢笔zhànshuǐ ɡānɡ bǐ:没有吸水管的之类的储存墨水的钢笔,以前老师批改作业经常用这种笔,

    在墨水瓶里面蘸一下,笔尖后面有一个金属质的小型储存墨水的东西。

    插科打诨 chā kē dǎhùn:科:指古典戏曲中的表情和动作;诨:诙谐逗趣的话。

    戏曲、曲艺演员在表演中穿插进去的引人发笑的动作或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