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简报 > 正文 >
    “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办刊交流学习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2019-04-01 点击数量:

    加强交流 促进合作

    渝扬两地期刊共商创新发展

    为了全面实施渝刊“走出去”战略,推动渝刊与外地优秀期刊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期刊创新发展与品牌打造之路,拓展“渝刊人”的办刊视野与思路,根据工作安排,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办刊交流学习活动于2019年3月25日-28日在江苏扬州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和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共同主办、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秘书处承办。来自重庆大学期刊社、西南大学期刊社、重庆工商大学期刊社、重庆交通大学期刊社、重庆邮电大学期刊社、重庆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中心、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编辑部、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编辑部、陆军军医大学《创伤外科杂志》编辑部、陆军勤务学院学报编辑部、《长江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杂志社等10余家刊社的30余位编辑同仁参加了这次办刊交流学习活动。

    参会代表合影

    3月26日,“期刊创新发展暨办刊交流学习研讨会”在《中国名城》杂志社召开,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薛炳宽,《中国名城》杂志社常务副主编高永清、运营总监吴年华,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明寿,《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副主任钱峰等扬州刊界同仁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主持。

    期刊创新发展暨办刊交流学习研讨会现场

    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薛炳宽在致词中首先对参加这次交流学习研讨会的重庆刊界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以及《中国名城》杂志的办刊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薛炳宽致欢迎词

    《中国名城》杂志社常务副主编高永清作了“市场条件下《中国名城》发展之路”主题报告。他从《中国名城》杂志的创办谈起,并从适应市场、政府支持、品牌创建、活动策划等方面交流了办刊经验,期刊唯有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市场,才能走出一条适应市场的发展之路。

    《中国名城》杂志社常务副主编高永清作主题报告

    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明寿作了“走出中国科技期刊办刊的怪圈”主题报告。他介绍了自己从事科技期刊编辑工作36年来的经验和体会,并分析了中国科技期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应增强文化自信、提升首发权、回归办刊初心、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科技期刊的竞争力。

    扬州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明寿作主题报告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副主任钱峰作了“5G引领的新技术革新场景下学术期刊媒介融合发展”主题报告。他阐述了5G时代学术期刊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以及期刊如何利用新技术打造学术传播平台并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实用临床医药杂志》编辑部副主任钱峰作主题报告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作了“学术期刊品牌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渝版”学术期刊的总体情况,并从明确特色定位、保障期刊质量、严防学术不端、建设期刊集群、扩大学术传播、优化学术服务等方面阐述了学术期刊品牌建设的实践举措。

    重庆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游滨作主题报告

    随后,参会代表围绕期刊品牌打造、影响力提升、学术活动策划、学术会议组织、媒体融合发展、编辑队伍建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重庆市高校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期刊社副社长欧宾还介绍了《环球人文地理》2019年第3期以扬州的历史人文为背景策划的专题内容。研讨会上,代表们发言积极踊跃,介绍了各自的办刊思路以及参加这次学习交流活动的体会,大家还将带来的期刊进行了现场传阅,以进一步增进相互沟通和了解。

    参会代表交流发言

    3月27日,参会代表来到扬州大学参观学习,扬州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明寿带领大家参观了校园,并给大家介绍了扬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校内学术期刊的建设发展情况。

    代表参访扬州大学

    代表参访扬州大学

    本次学习研讨和办刊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扬州刊界同仁的大力支持、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下取得圆满成功。大家不仅领略了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扬州文化,而且丰富了知识、获得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合作,深感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撰稿 西南大学期刊社文娟)